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假日看診查詢 被查出近一成資訊錯誤

2017/02/27 10:44

衛福部健保署積極強化特約醫療院所看診時段查詢系統。(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降低急診壅塞、提高基層資源使用,衛福部健保署積極強化特約醫療院所看診時段查詢系統,讓民眾方便搜尋所在地鄰近開診的醫療院所,但民眾使用卻發現有一些問題,醫改會以228連假為例抽樣調查,也揪出錯誤率近一成,認為政府應加強把關,以免淪為做半套!

醫改會於2月20日至22日期間,利用健保署特約醫療院所看診時段查詢系統,網羅228連假開診診所,再隨機由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六都各抽出10家診所,再請志工致電詢問,結果60家有5家資訊落差,查詢結果均為2月26日早上有開診,但實際電話詢問,不是回覆該時段沒看診,就是不確定是否開診。

另還有欄位資訊兜不攏!醫改會研究員辜智芬表示,例如「長假期看診時段」欄位顯示2月26日休診、27日開診,但「特定休診日期 」欄位卻未列26日,反而列有27日,兩欄內容互相矛盾,摸不清到底有無看診。

去年醫改會調查發現,醫學中心假日急診等候看診人數比平日暴增85%,其中近6成民眾主要是因為不清楚假日哪些診所有開,對於健保署強化相關查詢系統,辜智芬給予肯定,但提醒目前開放醫療院所自行登錄,未設有把關機制,若出現上述不一致的內容,民眾仍要打電話詢問,等於失去便民美意,建議增設例如資訊錯誤就無法登錄的機制,以提高正確性。

辜智芬也認為,此系統可加入健保特約藥局服務時間,以免民眾找到地方看病,卻找不到地方領藥。

健保署醫管組專委林淑範指出,在登錄資訊方面,可能未向醫療院所說明清楚,會再加強溝通,至於健保特約藥局納入查詢一事,已向藥師公會提出,將再與藥局溝通,一旦達成共識就會整合,只是需要一些時間。

醫改會也分享經驗教民眾如何查詢,呼籲一定要先更新、使用手機必須打開GPS功能,且由於診所可能更改開診規劃,最好當天再查,別太早查,以及「長假期看診時段」 不等於「固定看診時段」,要注意看對欄位,還有別勾科別才容易查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