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病死雞就地掩埋 湖口村民連署要求清走

2017/02/25 21:01

湖口村民今天發起連署,反對羊喜窩段的病死雞就地掩埋,要求清走焚化;縣府表示,已3度消毒、覆土來防止病毒擴散,請鄉親不要恐慌,將加強溝通說明。(新竹縣政府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湖口鄉湖口村民今天發起連署,反對羊喜窩段被驗出H5N6的病死雞就地掩埋,要求清走焚化;縣府表示,已3度消毒、覆土來防止病毒擴散,請鄉親不要恐慌,相關單位將加強溝通說明,持續辦理環境監測,並免費代檢周邊住戶的飲用水,以化解疑慮。

徐姓鄉民表示,政府將400多隻H5N6的病死雞,就地掩埋,許多鄉親擔心連日下雨,恐污染周邊土壤和地下水,威脅民眾的健康;他們要求政府務必運走病死雞,否則不排除採取抗爭行動。

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表示,中央規定,當前處理病死雞的方式可以化製、焚燒、或是就地掩埋,3種方式都可以;目前國內發生數起H5N6案例,各縣市做法不一,這3種作法都有縣、市採行。

環保局表示,羊喜窩遭棄置疑似病死雞,第一時間即採取緊急處置,灑上一層厚石灰殺菌消毒,再傾倒乾淨廢土;迄確定感染H5N6,已前、後進行3次消毒和覆土。由於是雞隻屍體,加上反覆消毒,以及土壤的層層過濾,病毒活性已大幅降低,不太可能再擴散。

縣府相關單位和湖口鄉公所也曾考慮全數清運走,但因棄置點為深1、2層樓,接近垂直的駁崁,工作人員試圖用挖土機卻無法撈取,最後才會決定就地覆土掩埋。

湖口村長陳在鋥說,棄置點距離波羅汶溪約1、2公里遠,附近也無住戶和農作,無需恐慌,且倘若撈起清走還可能二度污染;不過,由於部分村民擔心,他希望縣政府加強說明,並定期檢驗水質,讓大家安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