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診間》低劑量電腦斷層揪肺癌 及時救警一命

2017/02/21 19:29

利用低劑量電腦斷層診斷肺癌,效果比一般胸部X光更佳。(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有名40多歲員警有抽菸習慣,但身體從未出現跟肺部有關的病兆,胸部X光檢查時也沒發現異常,直到去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時,才發現肺部右下方有一個1.7公分腫瘤,幸好是屬第一期,部分切除後已恢復上班。員榮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黎雨青表示,利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肺癌,可以診斷腫瘤至0.3公分,對於高危險群可降低2成的死亡率。

黎雨青醫生指出,利用低劑量電腦斷層,更能找出2公分以下病變,提早發現肺癌。(記者陳冠備攝)

根據國人十大死因,癌症蟬聯34年榜首,肺癌居冠,而最危險的致癌原因竟是可堆積在肺部深處的細懸浮微粒(PM2.5),世界衛生組織對此也在2014年將空氣污染列為主要環境致癌物,引發肺癌風險更勝二手菸,對於近年台灣空氣污染經常發生「紫暴」情況,對國人健康無不是一大警訊。

黎雨青醫生指出,空氣污染已列為主要環境致癌物之一。(記者陳冠備攝)

黎雨青指出,PM2.5直徑只有頭髮的1∕28,因為非常細微,因此容易深入肺部,進而引起肺部發炎、氣喘等呼吸病症,肺部長期附著污染物就可能造成肺泡上皮細胞產生病變,形成毛玻璃樣結節,引發致癌危機。

黎雨青說,一般胸部X光能發現的肺癌大小約2到3公分,2公分以下的肺部結節有高達5成以上被遺漏,若利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則能發現至0.3公分小的病灶,而且此種方式不需使用顯影劑,輻射劑量大幅降低,也不必禁食,30秒就可以檢查完畢,相當簡便。

黎雨青說,去年11月有名員警到院檢查,雖然他有多年抽煙習慣,卻從無發生肺部任何病變,直到做了低劑量電腦斷層,才發現肺部有一個1.7公分的結節,確診後是肺癌,幸好早期發現,未侵襲到淋巴結或轉移,經開刀切除後目前已恢復上班。他也呼籲,高危險族群早期檢查,即可降低2成死亡率。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