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診間》老菸槍脖子長瘤 處理不慎恐嘴歪眼斜

2017/02/21 12:30

耳鼻喉科醫師洪莉婷說,男子腫瘤的位置有顏面神經分佈,處理不慎恐嘴歪眼斜。(記者何玉華攝)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菸癮40年的60歲陳姓男子,年前在右頸部的硬塊快速長大成腫瘤,就醫後切除,不過腫瘤處剛好有顏面神經分佈,稍一不慎傷及神經,容易導致嘴歪眼斜,主治醫師洪莉婷說,病患若不戒菸,腫瘤有可能復發,還是建議患者要戒菸。

耳鼻喉科醫師洪莉婷說,男子腫瘤的位置有顏面神經分佈,處理不慎恐嘴歪眼斜。(記者何玉華攝)

陳先生從年輕就抽菸,多年前右邊脖子發現一處硬塊,因不痛不癢,未加以理會,年前卻突然快速長大,讓他擔心是「壞東西」;趕緊就近到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外科門診求治,由外科醫師會診耳鼻喉科,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洪莉婷安排電腦斷層掃描及X光檢查,發現腫瘤已2.5公分乘以2.5公分,必須進行切除。

不過,她表示,腫瘤處有顏面神經分佈,不能直接切除,必須繞過分佈的神經,才不會造成眼睛無法閉合或嘴歪眼斜的後遺症,最後決定從耳部的前下方下刀,順著顏面神經的主幹探索到腫瘤處的神經分支,順利避開神經將腫瘤切除。

洪莉婷指出,老菸槍是這類良性腫瘤的好發族群。患者有長期抽煙史且1天至少1包,應是抽菸引起身體發炎反應,加上個人體質刺激,導致腫瘤發生;這類腫瘤具有多發性及脖子雙側都會出現的特性,因此目前雖然已經切除,患者若不戒菸,還是會有復發的可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