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天養肝季 中醫推薦這樣做

2017/02/19 12:59

玫瑰花枸杞茶所需藥材。(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苗栗報導〕俗話說,「肝好,一切都好;肝不好,未老先倒」,中醫理論裡,春天是最適合養肝的季節。頭份市為恭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杜旻峰說,春天萬物蓬發,樹葉開始枝長,陽氣正發生,天氣漸暖,建議民眾能順此特點調理,讓肝舒暢,擺脫疲倦感。

何首烏茶所需藥材。(記者許展溢攝)

杜旻峰表示,春天養肝源自人的五臟肝、心、脾、肺及腎,跟中醫五行木、火、土、金及水,又等同於春、夏、長夏、秋及冬。肝在五臟之中屬木,與春季相對應,因此肝與春氣相通,正是養肝最佳時節。

補血益氣茶所需藥材。(記者許展溢攝)

「木氣愛好舒展、放鬆,春季保養因順應木氣而為」,杜旻峰說,身體一旦被不斷壓抑,便會累積「鬱氣」,嚴重會讓肝發火,旺盛下,易心情不好、發怒、胸口悶,甚至煩躁,還會導致脅肋脹痛不舒服,相當傷肝。

杜旻峰進一步強調,經絡循行理論,晚上11點至凌晨3點,是肝、膽修復時間,如錯失睡眠機會,體內無法充分修復,即使事後再補睡超過12個小時或更久都還是會感到疲倦。

杜旻峰說,肝不好,眼睛也易乾澀、嘴巴易苦、乾,失眠或夢多。

杜旻峰推薦以下適合大、小朋友,春天飲用也平和茶飲,可以滋養肝血、補氣也解疲勞,民眾只要到中藥材購買藥材,以水煮開或沖泡都可,但如發炎、感冒、發燒時,就不宜飲用。

一、玫瑰花枸杞茶:玫瑰花幾瓣、枸杞2錢及菊花 1至2錢,加冰糖調味。

二、何首烏茶:何首烏1錢半至2錢、當歸3分、紅棗3至5顆 、甘草2分。

三、補血益氣茶:黃耆3錢、當歸 4分及枸杞 3錢。

另外,杜旻峰說,與五行、四季相對應的還有青、赤、黃、白及黑的五行蔬菜,春天也適合多食用綠色蔬菜。

杜旻峰強調,民眾平時生活作息還是要規律,並注意飲食均衡,保持運動習慣,避免暴飲暴食、食用較辛辣食物,只要讓肝氣保持暢通,身體抵抗力自然會增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