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山追雪也得注意身體狀況 避免高山症上身

2017/02/13 20:29

寒流來襲,合歡山成一片銀色世界,吸引民眾上山追雪。(圖仁愛分局提供)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寒流急凍讓合歡山湧入不少追雪遊客,高海拔山區空氣稀薄與零下低溫,容易引發高山症、失溫等意外,合歡山雪季救護站統計今年元旦雪季展開至今,已有20人疑似高山症就診,居就診類別之冠,其中1人還一度意識不清,緊急送醫才脫離險境。

設在昆陽停車場的雪季救護站,雪季期間有專業醫護人員進駐,守護遊客安全。(圖埔里基督教醫院提供)

 合歡山雪季勤務於每年元旦至2月底,由於最近醫療資源遠在30公里外的霧社,基於維護遊客安全,縣府衛生局於昆陽停車場設置雪季救護站,週休及國定假日由埔里基督教醫院調派1名醫師及2名護理師進駐。

 救護站統計元旦開站至今有38人就診,其中20人出現暈眩、頭痛等疑似高山症症狀,比例達52%,居就診類別之冠,咳嗽、呼吸困難等上呼吸道症狀、腸胃症狀合計也有10人,其他還有擦傷、高血壓等個案。

 其中一名83歲長輩突然昏倒,意識模糊,到站時血壓飆高,經醫護人員初步治療,考量病患年事已高,緊急送往山下妥善救治,脫離險境。

 埔基表示,一般2400公尺以上山區,氧氣濃度就只剩平地的4分之3,氣溫也比平地下降約15度,這種環境一般必須漸進式適應,但遊客往往興奮追雪而忽略,加上活動量突然增加,就有可能出現高山症症狀,可透過服用丹木斯、類固醇、鈣離子阻斷劑等藥物預防,但最安全的處理原則就是下降高度,除非休息及藥物治療後症狀完全消失,否則絕對不可以再往上爬升高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