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牙的抉擇 醫師分析假牙或植牙選擇重點

2017/01/26 16:36

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牙科主治醫師宋博達提供治牙重點。(記者聶瑋齡攝)

〔記者聶瑋齡/台北報導〕民眾常在牙痛時有保住牙齒或拔牙的抉擇,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牙科主治醫師宋博達提供治牙重點,提供民眾在牙齒發生病痛時,解決救牙與拔牙的參考,並說明三種缺牙區重建的選項。

宋博達醫師指出,治牙首先評估保留或拔除患牙;如評估後牙疾嚴重或預後不良,建議拔除以降低感染或掏空基骨等風險。拔牙產生的缺牙區需妥善重建,防止鄰齒傾斜或移動,提高日後再做假牙或植牙的困難。

牙齒重建選項,宋博達提供三種類別,分別是固定假牙、植牙與活動假牙。固定假牙(牙橋)美觀自然、比植牙便宜,需注意兩側橋墩牙齒的健康,平時注重清潔維護保健,防止蛀牙或牙周病。植牙以人工植體支撐固定假牙,方便性最接近自然牙,安裝後零件與植體相關治療屬自費項目,當今植體廠牌眾多,追蹤以保固以回原院為宜。植體雖不會蛀牙也不會生鏽,但其牙根表面粗糙,清潔不當則易藏匿細菌,會發生植體牙周炎並使得植牙失敗。

安裝活動假牙優點是經濟實惠,可填補多顆缺牙,方便取下清潔周遭牙齒,不需動手術即可製作,屬風險相對較低、破壞較少的保守療法。局部缺牙的時候,可選擇製作「部分活動假牙」重建缺牙區,此種假牙透過鄰牙作為支柱以鉤靠卡住,若是遇到全部的牙齒缺失,採「全口活動假牙」。

宋博達醫師建議, 平時勤於清潔,除一般牙刷外,適合的輔助清潔工具,如單束毛牙刷、牙橋穿引線、牙線、齒間刷等,並定期回診,此外,醫師叮嚀子女協助長輩清潔假牙,防止假牙周圍發炎、掏空地基、斷裂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