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足底筋膜炎」痛起來要人命 「好發族群」要注意

2016/12/09 17:36

可透過醫師診斷研判,以瞭解是否罹患足底筋膜炎。(記者林孟婷翻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一名中年男性患者走入骨科門診時,一坐下來就跟醫師抱怨走路不適等症狀,表示腳後跟走路時會痛、早上起床沒有辦法下床走路、走兩步會好一點,但多走幾步路或是到了下午就又會不舒服,影響到生活品質。

高雄榮總台南分院骨科陳建宏醫師指出,該名患者出現足底筋膜炎的症狀,足底筋膜是位在腳底的一層筋膜,它連接前足的趾骨與後足的跟骨,正常的足底筋膜可幫助支持足弓,幫助我們平常足部活動受力時的吸震功能,以增加穩定度避免跌倒。

但當筋膜或是相連的屈指肌腱受到長期的拉扯或是傷害,如長期走路、慢跑、跳躍等動作,持續性的足底受力可能會造成後足筋膜發炎或病變形成所謂的「足底筋膜炎」。

陳建宏表示,天生足部結構的異常例如扁平足、高弓足,較容易在運動後產生足跟疼痛的症狀,此外,職業如警察、軍人、體育選手、老師、美髮業者等,此類人員需長時間站立工作,也是「足底筋膜炎」好發族群。

可以透過三個常見的典型症狀以判斷是否「足底筋膜炎」找上身,陳建宏指出,晨起下床走路足跟劇烈疼痛,以及足底有明顯的壓痛點,此外,走路會有明顯的避痛姿態。

陳建宏說,「足底筋膜炎」在治療上大多採取保守治療,比如休息、冰敷、服用消炎止痛藥等,這對早期的足底筋膜炎,可以達到不錯的疼痛緩解,另外,也可搭配多層次的共同治療,針對足底筋膜及足底屈肌的復健治療,可降低後續再發作的機會,提升對治療的滿意程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