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結核病新藥 即日起開放醫療院所申請

2016/11/29 16:16

衛福部疾管署引進全球最新兒童抗結核病固定劑量複方可溶錠。(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向全球藥物基金(Global Drug Facility, GDF)引進全球最新兒童抗結核病固定劑量複方可溶錠「愛兒肺平-3」、「兒立服-2」,適用於體重小於25公斤的兒童或卡介苗不良反應者,大幅降低原本兒童結核病治療藥物的苦味,可望提高治療意願,即日起開放全國各醫療院所申請,預計每年有45位兒童受惠。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傳統兒童結核病治療藥物主要是將成人劑型磨粉或切片,容易造成藥物變形影響效果,且苦味重,兒童接受度低,但新型的溶錠,只要將藥錠放入飲水中待溶解即可服用,藥液還帶有水果味,可改善兒童吞服藥品的困難與恐懼。

花蓮慈濟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何愉懷指出,新型的溶錠使用方法與現行一樣,每天1次,至少服用6個月,再視情況看是否延長為9個月、1年。

疾管署表示,這兩款藥品是今年全球最新劑型,首批藥品僅提供3個國家,第二批藥品則提供包含我國在內的24個國家;醫師如有使用需求,可透過疾管署各區管制中心免費申請,相關申請流程與資訊可至疾管署專業版網頁的結核病「抗結核免費藥申請" target="_blank">https://goo.gl/A87NSW」頁面查詢,費用由疾管署負擔,民眾不用擔心。

國內2015年共有59位未滿15歲的兒童通報確診結核病,其中近4成(22位)為5歲以下兒童,依照兒童結核病發生率每10萬人1.8例推估,未來每年將有45位兒童受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