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次吃5隻大閘蟹 婦患橫紋肌溶解症險喪命

2016/11/24 12:12

大閘蟹示意圖。(資料照,記者張勳騰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吃大閘蟹也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症?中國廣州近日出現一個罕見案例,一名愛吃海鮮的女子一連吃了5隻大閘蟹,之後身體不適緊急送醫,醫師發現她罹患橫紋肌溶解症,肝功能損害、心肌損害,病情一度非常危險。

本月10日晚間,家住廣州番禺的37歲女子收到朋友贈送5隻大閘蟹,當時剛好一個人在家,她打算一次全部煮來吃,蒸煮前發現其中有一隻死蟹,她覺得丟了可惜,把死蟹和另外4隻一起煮熟吃了。「當時就覺得有點難受,但也沒多想就睡覺了」。

第二天,女子去健身房運動覺得身體不適,打算駕車回家,半路覺得頭暈胸悶,趕緊把車停在路邊,很快便意識不清,身邊的兒子趕緊打電話將她送醫。急救後症狀緩解,但女子仍覺得大腿痠痛,當地醫院也沒有查出病因。

15日女子轉往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腎內科門診檢查,醫生發現她的肌酸激酶飆到38000U/L,是正常值的近180倍,尿潛血3+,轉氨酶也達到了近500U/L,正常值也只有40U/L,診斷是橫紋肌溶解症狀,並伴有嚴重的肝功能損害、心肌損害。經過治療,目前患者症狀已明顯好轉,各項指標逐漸恢復正常。

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腎內科主任吳錫信醫生表示,橫紋肌溶解綜合症常發生於肌肉受外力撞擊壓迫後。另外,一些特殊體質的患者若服用某些藥物,也可能引發橫紋肌溶解症。近年還傳出吃小龍蝦會引發橫紋肌溶解症。醫生提醒,如果吃完小龍蝦或者特別高強度的體育運動後,感覺持續性的全身酸痛、乏力、尿液顏色改變,應立即就醫,否則可能會有死亡的危險。

吳醫生表示,雖然食用小龍蝦等水產導致橫紋肌溶解症原因仍不明確,但對於食用水產,最好要完全煮熟,減少意外發生的可能性;如果發現有變質的水產建議不要食用,比如已經死掉的大閘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