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秋初冬防氣喘發作 佳里奇美醫院教撇步

2016/11/21 19:39

醫師廖光明(右)為求診民眾聽診檢查呼吸。(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深秋初冬,早晚溫差大,佳里奇美醫院對有氣喘病史的民眾教撇步預防自保之道,指出應規則服藥、定期追蹤,不可停藥外,也要懂得如保暖和避免周遭的過敏原刺激等。

佳奇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廖光明說,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的疾病,呼吸道在反覆發炎之後,黏液分泌增加,呼吸道的肌肉發生收縮,會造成呼吸道的阻塞,讓病人呼吸困難,但如果及早治療,大多是可恢復的。

廖光明說,氣喘大多由於過敏的體質,加上外在環境如過敏原的刺激而引起的,因此氣喘發作常見於冬天,是因氣溫、濕度的變化容易誘發氣喘的發作,加上冬季是病毒活躍的季節,病毒造成呼吸道感染後會導致氣喘的發作,會有呼吸困難、胸悶、喘不過氣、呼吸短促,有喘鳴聲、咳嗽,在夜間及清晨容易發作。

廖光明說,平常有氣喘病史的人,要規則服藥追蹤,不可停藥。目前氣喘吸入藥物以類固醇為主,副作用很低,病人應每天規則吸藥,而不是只在氣喘發作或咳嗽時才用支氣管擴張劑來緩解症狀。

此外病人保護之道應注意保暖,戴上口罩,避免冰冷的食物與飲料,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施打流感疫苗,適當的運動,充分的休息,增加身體抵抗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