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戒菸! 小心抽菸好發「肺阻塞」

2016/11/15 12:22

國健署結合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及董氏基金會,聯手推出網路「COPD專區」。(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10個因「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住院的病人中,有9個有抽菸!因此,國健署結合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及董氏基金會,聯手推出網路「COPD專區」和一系列影片、手冊、海報等,提醒民眾若出現「咳、痰、悶、喘」症狀時,一定要儘速就醫,並呼籲老菸槍要趕快戒菸。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指出,「慢性阻塞性肺病」又稱「肺阻塞」,致病的原因有吸入汙染的空氣、曝露於有毒的環境中或是長期吸菸。其中最為常見的就是因長期吸菸而引發。

余忠仁說,由於菸裡面有很多有害物質,經過慢性地持續性吸入,呼吸道會開始增厚、增生黏液細胞也會增加,導致肺泡死亡,空氣進來以後無法排出去,進而造成慢性支氣管炎,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功能。

董氏基金會終身志工孫越分享,曾經抽菸38年的他,現在也深受肺阻塞之苦。他說,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日常生活功能如刷牙、吃飯以及洗澡等,對於肺阻塞患者而言都是舉步艱難;因此每年大概有4個月要入院接受治療,才能維持日常生活功能。

余忠仁提醒,民眾如有出現「咳、痰、悶、喘」症狀時,千萬不要輕忽要及早接受治療,否則嚴重容易引發肺部感染、呼吸衰竭等疾病。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說,預防及治療肺阻塞最經濟且有效的方法就是戒菸、遠離二手菸和三手菸。因此對肺阻塞的宣導希望透過「遠離COPD,戒菸就對了」手冊,放置在醫療院所、各地區衛生單位供民眾索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