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化療再手術 治療口腔癌不破壞顏值

2016/11/01 09:48

夏毅然採取改良式手術,不破壞口腔癌患者的顏值。(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吃檳榔不僅易得口腔癌,動手術治療也會造成顏面受損,台北慈濟醫院日前治療一位40多歲罹患口腔癌的中年男性,在他左嘴角及左側下顎牙齦處分別發現腫瘤,確定兩處皆為口腔癌。

口腔顎面外科主任夏毅然考量患者未來工作、生活等因素,有別於一般直接手術切除腫瘤導致口腔功能與外表受到較大影響的方式,夏毅然先採用化療讓腫瘤縮小,再進行手術切除腫瘤,保留患者大部分原來口腔功能與維持顏值完整。

夏毅然說,口腔癌為我國25到44歲男性最易發生癌症,平均死亡年齡54歲,較其他癌症早10年以上,在台灣90%口腔癌患者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習慣,其餘10%則好發於65歲以上年長者,因基因變化導致口腔黏膜自體修補能力變弱,使得口腔黏膜上皮容易受損,不易自我痊癒,最後造成病變形成口腔癌,一旦罹患口腔癌,輕則造成顏值、口腔功能受損,重則死亡,不可不防。

夏毅然說,嘴巴有爛牙根沒有處理或配戴不適當假牙,長期造成口腔黏膜磨損,無法修復,也會導致口腔黏膜產生病變。另外,長時間口乾也會造成口腔黏膜表皮的保護力受到破壞,讓有毒物質有機可乘,造成口黏膜產生惡性變化,而形成口腔癌。因此,口腔癌並不是抽菸、喝酒、嚼檳榔的專利 只要口腔內黏膜有潰瘍且超過兩星期無法癒合的狀況,都可能是口腔癌發生的早期徵兆,需要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目前口腔癌的治療,不外乎以手術切除為主,再配合手術後的電療與化療。針對第三、第四期的口腔癌病人,最常見的治療方式是直接手術切除腫瘤,雖然快速,但勢必影響到日後的生活,台北慈院治療口腔癌患者,先利用化療讓腫瘤縮小,再進行切除手術,使顏面外觀與口腔功能受到的破壞降到最低,不僅將癌症腫瘤去除,也兼顧病患術後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