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女罹特發性關節炎 穿鞋襪、睡覺翻身都難

2016/10/26 12:48

李姵瑩罹患「兒童特發性關節炎」,發病時穿鞋襪必須要家人幫忙。(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現年18歲的李姵瑩,國小三年級起出現髖關節發炎疼痛,走路一跛一跛,習慣性脫臼與長短腳更造成無法參與體育課、上廁所要人攙扶、睡覺難以翻身,連穿鞋襪都要家人幫忙,但更心酸的是要不時忍受同學排擠、嘲笑,四處求診、遍尋偏方仍無效,直到16歲確診罹患「兒童特發性關節炎」,並接受治療,終於病情獲得控制,找回正常生活!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表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成因不明,病童關節會持續慢性發炎,導致紅、腫、熱、痛與活動受到限制,是兒科最常見的風濕病之一。

葉國偉指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在台灣發生率為每年每10萬人有4.9人至15.7人,男生每年每10萬人有6人至16.8人,女生每年每10萬人有3.8人至14.5人,平均好發年齡約9歲,好發部位以膝關節最常見,其次是腳踝、手腕與手指關節。

葉國偉也說,「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最可怕之處是經常被誤認為運動傷害而延誤確診,造成生長遲緩、甚至關節永久變形;臨床上就曾有不幸延誤治療,造成關節長期發炎,引發骨頭發炎萎縮、長短腳等不可逆的影響,甚至是虹膜炎的合併症,對於視力是一大隱憂,家長不可不慎!

葉國偉提醒,16歲以下孩童若出現關節發炎伴隨紅、腫、熱、痛症狀,且影響到肢體活動,或是關節疼痛、難以活動的狀態時間持續6週,並已排除傷口感染、運動傷害、惡性腫瘤等其他原因引起,家長與醫護人員就應高度懷疑是否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進一步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