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患者注意! 心血管併發症才是無形殺手

2016/10/20 20:47

營養師建議,糖尿病患者要掌握「少油、低鈉、少鹽」的飲食原則。(圖由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糖尿病關懷基金會今天公布一項「糖尿病患對影響心血管併發症之營養認知」調查,發現國內糖尿病患者及其主要照護者重視腎病變、視網膜病變,不過對於真正發生率最高的心血管併發症卻普遍認知不足,醫師提醒,心血管併發症才是無形殺手。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指出,台灣每5個糖尿病患者就有1個死於心血管疾病 ,發生率高於視網膜病變(發生率不到1成)及腎病變(發生率約2成)。可是這次調查卻發現,超過8成糖尿病患者不知道每天能攝取多少鈉,近6成患者根本不會注意每餐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量。

蔡世澤進一步說明,過多油脂攝取會造成血管的堵塞,超標的鈉攝取則會導致血壓飆高以及血管彈性疲乏、硬化,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如:中風、心臟疾病等;因此,糖尿病患者日常飲食除了要控糖外,也要控制鹽、鈉的攝取量。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臨床上就常看到糖尿病患者有錯誤的飲食觀念,像是患者不知道熱湯的鈉含量很高、不知道炒飯、炒麵、燴飯鈉含量很高,以及不知道與家人吃飯共享一盤青菜是不夠等。

李婉萍建議,由於糖尿病併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高,患者的飲食除了控制糖外,一定要掌握「少油、低鈉、少鹽」的飲食原則。每日脂肪攝取應低於60公克,以及鈉攝取量應低於2300毫克,相當於6公克鹽的含量,並注意纖維足夠的補充,才可預防心血管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