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不互動 調查:1成以上老人有明顯憂鬱症狀

2016/10/18 23:41

董氏基金會昨天就公布一項「台灣民眾的憂鬱分佈壓力源及對老年生活看法」調查,並呼籲年長者要運動與互動。(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快,董氏基金會昨天就公布一項「台灣民眾的憂鬱分佈壓力源及對老年生活看法」調查,結果發現,民眾普遍認為70歲以上才是邁入老年生活,又調查結果發現,其中有達1成70歲以上的民眾有明顯憂鬱傾向,老人多擔心自己身體健康、親人健康以及沒有原因的憂鬱;臨床醫師呼籲,造成憂鬱的主要原因為缺乏運動和與社會互動,年長者要多「運動」和「互動」,才能讓自己生理與心理保持健康。

董氏基金會在今年7月到8月對全國22歲以上的民眾調查,一共回收3359份問卷,60歲以上的受訪者占30.3%,其中21.1%的年長者擔憂自己的身體健康、11%的年長者擔憂親人健康、8.7%的年長者則是有沒有原因的擔憂,又71到80歲族群中有高達12.4%的人有明顯憂鬱情緒。

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黃宗正指出,70歲的確是一個臨界點,過去為長者年齡的定義是65歲以上,但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現在是70歲以上才出現生理或是心理開始走下坡,但當邁入老年生活後,固定運動和互動是避免老年憂鬱很大的關鍵。

黃宗正說,臨床上就看見一位70歲獨居的老人,原本有固定到公園打太極的習慣,且在過程中結交許多朋友,不料因受傷而需要臥床3個月,運動、社交中斷後,很快就引發老年憂鬱症,生理功能也連帶受到影響。

黃宗正建議,年長者在走向身體老化的過程中,要有固定運動習慣與樂於走出家門與社會互動;但若有發現家中年長者出現吃不下、睡不著症狀重複每天出現時,要進一步尋求專業醫師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