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東西時間對了 輕鬆降低壞膽固醇

2016/10/16 11:33

國內最新研究發現,進食時間可能與血脂變化有相關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血脂異常,進食時間可能有關係!國內公衛聯合年會今日發表最新研究,在一日總熱量固定的情況下,若夜間凌晨時段少吃100大卡,並移到早晨或中午時段食用,就能顯著降低總膽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LDL)等壞膽固醇。

參與研究的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助理教授陳信任表示,該研究以衛福部國民健康署2005年至20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的調查樣本為基準,排除一日攝取熱量過低或過高的極端族群,以及曾被診斷出糖尿病、心臟疾病與中風者後,挑出1283位健康成年人,再依照24小時飲食回顧面訪與體檢資料,探討不同進食時段與血脂代謝健康指標的相關性。

陳信任指出,在樣本數中,超過3、400位民眾於夜間8點半至隔天凌晨4點59分進食,研究發現,此時段攝取熱量多寡與低密度脂蛋白有正相關,進一步經由取代模式分析呈現,一日總熱量固定,夜間凌晨時段少吃100大卡,並移至早晨或中午時段吃,可能顯著減少低密度脂蛋白達1.46mg/dL與1.27mg/dL,總膽固醇也有類似結果。

陳信任強調,從過去動物研究與相關文獻來看,膽固醇代謝有一定的生理時鐘,若在膽固醇合成尖峰期間又吃食物,補充新的脂肪,就會產生更多膽固醇,可能因此造成相關研究結果。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指出,夜間凌晨飲食後,不再有活動消耗熱量,會刺激胰島素分泌、囤積熱量,導致血脂容易上升,也因此愈晚吃東西,隔天早上愈快餓,強調100大卡約攝取11公克的脂肪,可能一塊雞排就達標,提醒飲食應該要秉持「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原則,且睡前3、4小時就不宜再進食,以免影響健康。

林口長庚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松昇則認為,夜間凌晨進食會引發肥胖,進而造成三酸甘油脂上升,以及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下降,再產生血脂異常,令人擔心的是,高血脂是隱形殺手,沒有明顯症狀,卻與心血管疾病高度相關,例如心肌梗塞、中風,甚至死亡。

目前血脂代謝指標的標準值應該是總膽固醇小於200mg/dL、三酸甘油脂小於150mg/dL、低密度脂蛋白小於100mg/dL,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則是男性大於40mg/dL、女性大於50mg/dL。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