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 術後當天下床、隔天出院

2016/10/06 20:07

新樓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趙家宏(右)針對脊椎病症,推出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造福患者。(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新樓醫院神經外科針對椎間盤脫垂、突出、脊椎狹窄及神經壓迫等病症,推出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精準治療,減少術中不必要的組織破壞、傷口疼痛與縮短復原時間。最近幾位病例術後傷口小,術後當天可下床、隔天出院,手術安全性大幅提升。

 對此手術帶來的好處,新樓醫院院長蔡江欽說,能造福脊椎疾病患者,當然全力支持。

 新樓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趙家宏表示,六十四歲林先生最近一個月突然左臀疼痛、延伸到左小腿,行走困難,在其他醫院接受腰椎X光與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腰椎第四、五節左側有椎間盤脫垂壓迫神經,外院醫師建議對腰椎減壓及骨釘與骨籠固定手術,後來到新樓診治,評估主要是神經壓迫問題,脊椎穩定性仍不錯,建議做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術後症狀大幅改善、當天下床行走,隔天出院。

 二十六歲羅先生最近抱兩歲多女兒後,發生下背痛延伸至右臀與右小腿,到新樓詳檢發現是腰椎第四、五節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同樣建議做微創內視鏡椎間盤切除手術,術後症狀即緩解,隔天出院。

 趙家宏解釋,脊椎裡重要結構不只神經,骨頭與韌帶都很重要,傳統手術往往破壞過多骨頭換取神經減壓,再用釘子與人工骨籠建立穩定度,但這樣作法會增加出血風險與未來鄰近脊椎節段變化機會,過幾年可能需要再做其他節段融合手術。

 他說,相較之下,脊椎內視鏡是微創脊椎手術中破壞最小的手術之一,傷口不到一公分,可達成神經減壓與切除椎間盤,維持脊椎穩定性。因這手術破壞很少,大幅減少使用術後止痛藥,手術當天病人就能下床、隔天出院。患者依病況選擇局部或全身麻醉,在內視鏡高畫質、高解析度下,提高安全性,復發率統計不到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