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籃球受傷 意外促成紅點大獎得獎發明問世

2016/09/29 18:16

魏士堯表示,這套裝置有助於醫生掌握使用者的身體狀況與復健情況。(記者吳柏緯攝)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打籃球造成運動傷害,竟意外成為資策會專案經理魏士堯,發明穿戴型智慧復健裝置的契機,甚至還一舉拿下了今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今年10月開始,將與醫院共同合作,對於需要復健的病患而言將是一大福音。

魏士堯與研發團隊將感應器與鞋墊、護膝整合,利用感應元件,分析使用者的足部壓力及膝蓋動作,建立完整的資料庫,協助醫療人員掌握並評估使用者的下肢活動資訊及復健的歷程;此外,為令使用者復健過程更加有趣,研發團隊設計體感遊戲,協助使用者在遊玩的過程中矯正身體姿勢或輔助復健。

魏士堯指出,這項裝置得以問世,與經歷的運動傷害有很大的關係。他表示,自己很喜歡運動,特別是打籃球,然而大約兩年多前發現容易出現腳麻的情形,就醫後才發現是髕骨軟化,為此休養近半年無法從事熱愛的運動。魏士堯說明,受傷後才發現許多球友都有和他類似的困擾,然而由於情形不嚴重,忽略就醫與復健,當影響正常生活時往往病情已經很嚴重。因此,激起他發明穿戴式復健裝置的想法。

過去,復健必須到醫院或特定場域進行,而且往往都要一、兩週才能進行一次,不但耗時,醫生也難以掌握病患的復健狀況。魏士堯說,這項穿戴型裝置會將使用者的下肢活動資訊上傳到雲端資料庫,醫生不但能夠隨時掌握使用者的身體情況,也可以針對不同的使用者設計不同的復健菜單,最重要的是,即時回傳的資料有助於醫生了解使用者的復健進程,立即提供建議並矯正錯誤的姿勢與習慣。

這項發明今年拿下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的設計概念獎,10月開始也要在醫院中測試使用。魏士堯表示,初期已選定兩間醫院合作,未來希望能夠普及到全台各大醫療院所,讓所有需要復健的病友都能夠使用這套系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