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椎空洞30公分 發病如鴕鳥人

2016/09/22 20:09

屏東一名陳先生罹患「脊髓空洞症」,且空洞長度超過30公分,經亞大附醫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圖)手術,恢復狀況良好。(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屏東1名喜歡攝影的陳先生,7年前開始出現頭痛症狀,每次發病就痛得必須如鴕鳥一般,需把頭埋在雙膝間才能減緩不適,今年5月症狀加劇,喝水、吞嚥都困難,經轉介到亞大附醫由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治療,發現罹患少見的「脊椎空洞症」,且空洞長度超過30公分,隨時有致命危險,上週以創新的「空洞-第四腦室」引流手術治療,頭痛、手麻等症狀都減輕,恢復狀況良好,希望早日康復重拾相機。

這名家住屏東的陳先生熱愛攝影,但18歲時因車禍腦部受創,手術後經常感到頭痛,約7年前開始,頭痛症狀加劇,每次發作痛苦不堪,必須蹲下來將頭埋在雙膝間才能降低腦壓、胸壓減緩不適,宛如「鴕鳥人」,且右手經常麻木無法舉高,生活大受影響。

陳男今年5月開始症狀加劇,連喝水都會嗆到,後來不但吞嚥不順,連呼吸都困難,趕緊前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求診,經神經外科關皚麗醫師檢查,發現罹患罕見的「脊椎空洞症」,經推薦轉往亞大附醫由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治療。

林志隆主任表示,「脊髓空洞症」罹患機率為百萬分之5人,全台每年約有120人,機率並不高,且只要有1公分,患者就會不適,但是檢查後發現,陳男脊椎空洞範圍從腰椎延伸到延腦,長度超過30公分,是從醫20多年來看過最長的一個,很驚訝竟能忍耐這麼久。

林志隆主任表示,因患者有脊椎神經沾黏且空洞範圍太廣,若以傳統的引流手術治療,在插入管子引水時,容易破壞神經,即使痊癒後也會有後遺症,因此決定以自創的「空洞-第四腦室」引流手術治療,從第四腦室和脊椎連接的地方插入引流管,讓積水順利流出,因不會破壞神經,術後恢復較快,且不會有後遺症,不過此種手術稍有不慎會傷害患者延腦,讓患者無法自主呼吸,因手術風險高,通常是患者症狀嚴重,尤其已經傷害延腦時才會使用。

陳男上週五經長達7個多小時手術後,成功插管引流,術後頭痛症狀減輕,右手麻木、無力症狀也改善,已經可以自行行動,恢復狀況良好。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