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發性偏頭痛 醫師:需急性治療、預防雙管齊下

2016/08/03 20:05

原發性頭痛天天痛很痛苦,成大醫院醫師孫苑庭指這需急性與預防性治療雙管齊下。(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擔任公司主管的吳姓男子幾乎天天頭痛,依賴藥物仍然天天痛。成大醫院醫師指吳男是原發性頭痛,大部分不會致命,但會影響生活,須做急性與預防治療,預防方面如吹冷風、聞特定味道、熬夜、過於勞累、喝酒等都要避免。

 

吳男告訴醫師,從高中起每當眼前出現一陣光芒,有如頭痛前兆般,接著出現血管跳動般的頭痛,嚴重還會噁心、嘔吐,後來朋友介紹他吃一種治偏頭痛成藥,頭痛是得到改善;但好景不常,幾年後藥漸失效,每天得吃上5、6顆藥才能度日,但頭還是天天痛。

 

成大醫院神經部醫師孫苑庭表示,吳男長期頭痛,在神經科門診很常見,大部分原發性頭痛不會致命,但會影響生活品質。這偏頭痛特徵是反覆發作、過程持續4至72小時,如血管脈搏般抽痛,常在月經來前、吹冷風、聞特定味道或睡眠不足時跑出來作怪。

 

她說,這類長期頭痛患者常自己買止痛劑或感冒糖漿服用,可暫時打發,但時間一久難以奏效,因為偏頭痛有特殊治療藥物,藥量有上限與禁忌症,須由醫師處方,自買藥吃,如劑量過多傷腎,也可能誘發另種難纏頭痛,問題更大。

 

孫苑庭指出,偏頭痛治療,包括急性與預防治療,急性治療是就醫服藥求儘快停止頭痛,有些患者在頭痛前兆時喝咖啡能防頭痛發生,如喝咖啡有效,會請患者多喝咖啡、少服藥;預防治療是指減少頭痛發作頻率與嚴重度,通常需要幾週才能見效,須耐心與醫師配合,同時調整作息,避免可能誘發頭痛的熬夜、勞累、喝酒等因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