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常工作11小時 男子不菸不酒卻患肝癌

2016/07/30 19:33

罹患肝癌的林男術後迷上咖啡並找到事業第二春開咖啡店,煮得一手好咖啡與治療他的醫師彭正明分享。(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43歲的林姓技術員從事精密模具加工,常常工作11個小時、壓力大,一次半夜鬧胃痛兩天,竟發現罹患肝癌,沒有肝炎也不菸酒的他相當吃驚,術後開始早上運動、吃早餐,意外迷上咖啡,並找到事業第二春,經營咖啡店當老闆。

中山附醫舉辦「肝動人生」病友會, 林姓病友(中)分享經驗感謝醫師彭正明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林男今天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動人生」病友會分享3年前腹痛就醫,抽血發現腫瘤指數飆升到7200(正常為10以下)腹部超音波發現6公分的肝腫瘤,先進行栓塞治療,但腫瘤未縮小,4個多月以達文西手術摘除腫瘤並切除1/8的胃,復原良好,至今未復發。

林男因病辭去工作,開始做運動和正常飲食,早上總是2杯咖啡加上吐司當早餐,開啟對咖啡的興趣,覺得適量喝咖啡讓人放鬆,尋求各種咖啡的風味,喝過1百多家咖啡,把興趣變工作,開立咖啡店。

中山附醫達文西中心主任彭正明指出,林男肝腫瘤鄰近右肝靜脈,幸及時發現,未侵犯到血管,否則可能會從1期變成晚期,容易復發,他說,肝癌早期無症狀,大多等到壓迫到其他臟器有症狀才發現已經晚期,肝癌95%成都與罹患B、C肝炎有關,林男沒有肝炎也不菸酒,算是不幸中的大幸,胃痛進一步做腹部超音波早期發現。

他也提醒有肝炎、家族史和菸酒習慣,是肝癌高風險族群,應每半年抽血、超音波檢查追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