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音波介入式導管 20分鐘解決要命血栓

2016/07/27 18:43

成大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林寶彥指血管內超音波介入式導管溶栓的效果佳、風險低。(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血管栓塞會危及性命!成大醫院5年前從國外引進血管內超音波介入式導管溶栓系統,5年來完成5例血管栓塞重症患者的治療。成醫醫師表示,傳統溶栓藥物有出血風險,這種以介入式導管把溶栓劑送達血栓處,配合導管頭的超音波,能強化溶栓效果。

 

成醫心臟外科主治醫師林寶彥表示,35歲的女護理師在5年來發生雙腳輪流3次血管栓塞,在成醫接受血管內超音波介入式導管溶栓治療,癒後已追蹤4年,迄今無復發狀況,是很成功的案例。

 

他說,血管栓塞的溶栓治療主要靠藥物,包括抗凝血劑與血栓溶解劑,因溶栓藥物具有引發出血的風險,高劑量溶栓藥更易引起體內大出血,為降低溶栓劑給與量與出血風險,兼顧完全溶栓功效,利用介入式導管將溶栓劑直接送達血栓處,進行標靶溶栓,被公認是一種較優質的治療法。

 

標靶溶栓若再配合加裝微型高頻率、低強度的超音波在導管頭,更能強化溶栓效果,且能有效溶解慢性成熟的血栓。林寶彥說明,超音波可以強化藥物消融血栓的原因,在於能促進溶栓劑和血塊中纖維蛋白溶酶原受體的有效結合,進而產生骨牌式的血塊分解和血栓顆粒融化反應。

 

林寶彥說,在國外臨床實驗報告,這種療法對肺動脈栓塞、深部靜脈栓塞、門靜脈栓塞、粥狀硬化動脈急性栓塞和危急性下肢缺血等重大栓塞性血管疾病等,都有優異溶栓效果,微創式的導管設計增加臨床使用的便捷性與時效性,約只20分鐘就可以將危害生命的血栓溶解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