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了讓妳一瀉千里 食藥署要管「番瀉」藥

2016/07/26 17:58

市面上許多宣稱幫助排便的產品多有番瀉成分。(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民眾愛用的幫助順暢排便茶包和飲品有含天然植物原料「番瀉」,可促進排便,但超量恐傷身。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預告,要限縮「番瀉」使用在食品的品項,且標示警語,預計2年後上路。

市面上許多宣稱幫助排便的產品多有番瀉成分。(記者吳亮儀攝)

預告內容包括規範番瀉使用部位、使用產品類型、並規範產品所含番瀉苷(sennosides)每日使用量為12毫克以下。

另外也規範產品外包裝應標示「番瀉苷含量」、「本產品可能導致腹瀉」、「於晚上食用1次,1星期不得食用高於3次,欲連續食用超過1星期須先諮詢醫師意見」及「有慢性腹瀉、腸阻塞、腸狹窄、乏力、炎症性結腸疾病、闌尾炎、不明原因腹痛伴隨水及電解質缺乏、嚴重脫水或是慢性便祕者,以及孕婦、授乳婦女及未滿10歲兒童不宜食用」或等同意義字樣警語。

食藥署簡任技正曾素香表示,番瀉中的番瀉苷每天最多只能攝取12毫克,過量可能會引起腹瀉,只要添加番瀉就會有番瀉苷的成分,因此要求業者標示警語。

曾素香指出,警語必須要同時出現,但是業者可以用較為口語化的方法撰寫警語,若語意不符合原意,食藥署可依照食安法開罰3萬元到300萬元。

曾素香說,業者也要在包裝上告訴消費者食用方法,如喝1包茶包,每日番瀉苷的攝取量就會達標,建議1天只喝1包即可等方式呈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