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初期胃癌用內視鏡剝離術 可保留全胃

2016/07/25 21:06

台南市立醫院醫師區士方(中)指,初期胃癌不見得須切除全胃,可用內視鏡剝離腫瘤,保留全胃。(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有胃潰瘍病史的7旬老婦胃部不適求醫,醫師檢出胃黏膜上有腫瘤的初期胃癌,選擇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腫瘤,保留全胃,讓老婦術後擁有正常胃消化功能。台南市立醫院醫師指出,初期胃癌不見得須切除全胃,可以內視鏡剝離術保留全胃,提醒有胃潰瘍史或胃癌家族史的民眾定期檢查。

台南市立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區士方表示,7旬老婦被檢出胃與食道交接處有1.5公分腫瘤,屬初期胃癌,傳統作法是開刀切除胃,考量術後病人生活品質,選擇以內視鏡黏膜下剝離手術治療,術後胃消化功能正常。

區士方說,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及射頻燒灼術,手術傷口極小甚至沒有傷口,是一種比「微創」手術還「微創」的治療,且能保存原來器官功能,保持日後病患生活品質。

他根據衛福部統計指癌症已連續33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十大癌症中與消化器官相關的癌症高達五成,分別是肝癌、大腸直腸癌、胃癌、胰臟癌與食道癌,提醒高危險族群定期篩檢。消化道癌症中,除了胰臟癌外,其他四項癌症都可以做早期篩檢,肝癌可以透過超音波及抽血;大腸直腸癌可以糞便潛血反應及大腸鏡;胃癌與食道癌可以透過胃鏡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