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成立胎兒視訊會診平台 診所檢查胎兒異常即時轉診

2016/06/27 19:26

台北榮總建構「胎兒健康共同照護視訊會診平台」,與基層診所一起提供更完善的胎兒照護。(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少子化,為讓胎兒獲得更完善的健康照護,台北榮總今年4月成立「台灣胎兒醫學影像工作小組」,建構「胎兒健康共同照護視訊會診平台」,孕婦於診所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異常,可即時轉診至台北榮總進一步接受磁振造影檢查,再由雙方醫師視訊會診做出建議,省下繁複就診程序。

參與視訊會診的台兒診所院長張東曜表示,曾經有一名懷孕22週的孕婦,產前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腦室擴大、缺少透明中膈與腁胝體、左半側大腦巨大,需要進一步確認情況,經通知台北榮總順利排入當天下午的磁振造影檢查,雙方醫師再就結果進行視訊會診,最後在24週中止妊娠,順利減少孕婦的身心煎熬。

台北榮總放射線部主任郭萬祐指出,超音波檢查仍是孕婦產前胎兒篩檢最佳方法,但不容易對於胎兒進行系統性掃描,並會因為胎位或骨骼結構而產生掃描死角,且受限於穿透力能提供的深部組織結構影像資料也較有所侷限,因此超音波檢查結果初步發現異常、尋找其他可能合併異常,或是羊水過少、孕婦肥胖施行超音波產檢困難,或是複雜的多胞胎、高危險妊娠、準備進行子宮內胎兒手術者,都必須進一步接受磁振造影檢查確認情況,以利判定後續的醫療處置。

郭萬祐強調,從該院發展產前磁振造影檢查以來,已經累積500多例個案,通常孕婦轉診原因包含48%是胎兒中樞神經、34%是中樞神經及其他系統,並有5%是母親子宮、胎盤或卵巢問題,而有13%則是胎兒染色體或基因檢測懷疑有異常。

郭萬祐說,透過醫學中心與基層診所合作,超音波檢查發現異常時,孕婦可以即時轉診,不必像過去必須一一到各科別掛號,等到完成進一步檢查結果出爐時,可能都已經花掉2、3週的時間,但胎兒太小會影響解析度,因此產前磁振造影檢查必須懷孕18週以上,並提醒若超音波檢查無異常,則無需磁振造影檢查,以免浪費醫療資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