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兼顧降血糖與控體重 糖尿病患獲新藥有效控制

2016/06/27 20:03

台南市立醫院醫師用新藥SGLT-2助43歲林小姐有效控制糖尿病病情。(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3歲林小姐有多年第二型糖尿病,血糖高、身材微胖,台南市立醫院為林小姐使用可兼顧降血糖與控體重的新藥SGLT-2,有效控制病情;但此新藥也有副作用。醫師提醒,應多運動、改變飲食習慣,多清淡、避甜食,才能防糖尿病上身。

 

林女口服降血糖藥控制已數年,但合併飲食控制後,血糖指數仍偏高,糖化血色素始終8.0左右,離標準範圍6.5到7.0有段距離,她對自己微胖感到困擾,聽聞若增加血糖藥,可能引起體重增加副作用。市立醫院說,林女遲不願意增加使用藥物,讓治療陷入兩難。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王威傑表示,肥胖是造成第二型糖尿病最重要因素之一,臨床發現,逾5成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有體重過重問題。第一線糖尿病用藥Metformin不會增加體重,但如使用後無法理想控制血糖就會用第二線藥,大多數這類藥會使患者體重增加。

王醫師說,血糖和體重控制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都很重要,一旦體重、血糖控制不好,如合併血壓、血脂過高,就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然而,新藥SGLT-2問世正好兼顧降血糖、控體重,經過3個月治療,林小姐糖化血色素從8.1進步到7.2,體重也從72公斤減到68公斤,令她相當滿意。

但,王威傑提醒腎功能不全者、活動性膀胱癌者不建議使用此藥,另因此藥會藉由泌尿道排出體內的糖,會略為增加泌尿道感染機率,使用後平時要多補充水分,一天要喝到3000CC的水。控制糖尿病,除了確實用藥治療,運動及改變飲食習慣,才是控制糖尿病的根本之道,建議每天最好運動30分鐘以上,飲食應清淡並避免甜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