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嬤糖尿病足險截肢 救回雙腳秀美甲

2016/06/24 23:56

醫師張偉俊指出患者從跨下到小腿上端的右腿動脈幾乎阻塞,從血管攝影照片幾乎看不到血管(圖左)經紫塗藥氣球擴張血管,恢復血流(圖右)。(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9歲的林姓貴婦阿嬤罹患糖尿病合併尿毒症,長期洗腎,因危急性糖尿病足反覆發作快截肢,發現從跨下到小腿上端超過半公尺長的動脈超過90%阻塞,半年前做塗藥汽球擴張術,打通狹窄動脈,至今不再復發,免除截肢命運。

患者罹患危急性糖尿病足,右腳腳趾壞蛆,左腳發紫、足底傷口不癒。(記者蔡淑媛翻攝)

這名患者2年前因危急性糖尿病足,右腳趾壞蛆、左腳底傷口不癒,檢查兩側大腿的動脈嚴重狹窄,分別以氣球和支架擴張血管疏通,但1年內兩腿先後復發,感覺雙腿冰涼、痠痛,無法行走,再施以塗藥氣球擴張術。

患者罹患經塗藥氣球撐開阻塞血管後恢復血流救回雙腳,免截肢,還塗上指甲油秀美甲。(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榮總心臟內科醫師張偉俊指出,患者從跨下到小腿上端約55公分長的動脈都嚴重狹窄,甚至阻塞至99%,先後做導管手術各以5個紫杉醇塗藥氣球擴張血管,疏通血流,至今不再復發,救回雙足,開心塗指甲油秀美甲。

張偉俊說,高血糖易讓血管硬化、狹窄,洗腎會鈣磷堆積血管壁,塗藥的紫杉醇是化療藥物能抑制血管壁細胞增生和發炎,利用氣球擴張術讓血管吸收藥物。

張偉俊指出,像這類重度血管狹窄患者,一般汽球擴張術後半年阻塞機率約70%,利用紫杉醇塗藥氣球半年阻塞發生率可降至30%,如果危急性糖尿病足反覆發生的患者或是血管狹窄靠近髖部和膝蓋不適合放支架,是患者的另一個選擇,今年5月有健保差額給付。

四肢動脈阻塞好發於三高族群、抽菸和50歲以後中老年人,如果長距離運動、行走會疼痛跛行、下肢冰冷、水腫、毛髮脱落或傷口不癒,建議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