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男子自認健康 健檢卻檢出糖尿病

2016/06/23 20:36

衛福部台南醫院醫師黃薰瑩指出,有雜誌調查國人約三成六自認健康,不做健檢,這是錯誤觀念。(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自認身體健康、無重大疾病的四十五歲黃先生,在衛福部台南醫院健檢後赫知血糖偏高、有糖尿病,經醫師給予藥物治療,他一年來認真配合控制飲食與運動,一年後血糖恢復正常值。台南醫院醫師提醒民眾平時健檢的重要性。

 台南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黃薰瑩表示,黃先生原本腰圍達九十公分、八十公斤、身高一七0公分,身材壯碩,參加公司在台南醫院辦的健檢,竟檢出空腹血糖高達三五一mg/dl;醣化血色素也達十一(正常值<六),他開始接受家醫科門診與藥物治療,一年來認真運動與控制飲食,數值才恢復到正常值。

 黃醫師說,在門診接觸許多患者詢問要不要做健檢?有許多反應「我才不要,原本都沒毛病,一檢查就一堆紅字」。真是這樣嗎?像黃先生,他自認沒病,其實早就有糖尿病了,健檢只是幫人提早認知到身體健康問題,能儘早接受治療。

 黃薰瑩說明,健檢是預防醫學的一環,預防醫學目的即是為了疾病預防與健康促進,醫學上在疾病預防會實施三段五級的預防工作,定期健檢是初段預防的第一級健康,因此定期健檢在維持自我健康上是必要的。

 有雜誌調查,國人約有三成六自認健康,不做健檢的。黃薰瑩醫師強調這是錯誤觀念,一般成年四十歲之前,應五年一次健檢;四十到六十歲之間,三年一次健檢;六十五歲以上,一年應一次健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