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度癲癇不敢手術 神經術監測儀助手術完成

2016/06/21 20:00

醫師劉榮東指出癲癇患者透過神經手術中監測儀找出大腦運動區不正常發電的病灶做切除。(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1歲男大生罹患重度癲癇,即使服用3種藥仍每個月發病數次,缺氧傷腦且手抽動後直接昏倒很危險,需要腦部手術,但擔心開刀風而遲疑不決,後來醫師以神經術中監測儀完成手術,男大生安全完成手術,一年來不再發病。

癲癇患者要切除大腦運動區不正常發電的病灶,透過神經手術中監測儀確認並避免傷及一旁覺區。(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台灣功能性神經學會理事長劉榮東指出,大腦、脊椎手術患者常因擔心開刀風險而遲疑不開,有1成因此錯過黃金治療期,甚至造成肌肉萎縮、下肢無力,無法行走。

腦部與脊椎手術透過神經手術中監測讓手術更精準和安全。(醫院提供,記者蔡淑媛翻攝)

這名男大生從小時候就開始癲癇手抽動、昏倒,即使服用3種以上的藥物仍難以改善,一再發病就會持續缺氧傷腦,損傷智力,功課差又受同學排擠,嚴重影響生活,建議做腦部切除手術,但患者和家屬害怕手術風險遲疑半年多。

大腦或脊椎手術利用神經手術中監測儀,在頭部與手腳以低電壓電極刺激,找出病灶確認。(醫院提供,記者蔡淑媛翻攝)

劉榮東透過神經術中監測儀開刀,以低電壓的電擊片貼在在頭部和四肢,電刺激找出大腦運動區不正常放電的病灶予以切除,並檢測避免傷及正常的大腦組織,讓手術更精準,比起一般只能醫師憑經驗和術中X光影像更加安全。

大腦或脊椎手術利用神經手術中監測儀,在頭部與手腳以低電壓電極刺激,找出病灶確認。(醫院提供,記者蔡淑媛翻攝)

劉榮東提醒患者要手術不要怕,目前大醫院應該都有配備,可先詢問作為參考,健保有給付,但耗材自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