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氯乙烯致癌?環署擬禁洗衣業使用

2016/06/03 12:22

環署今舉辦四氯乙烯禁止運作公聽研商會議,邀集洗衣業者參加。(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日前台南傳出一對經營洗衣店30年的夫妻,因為血癌相繼病逝,使用於乾洗的化學物質四氯乙烯是否成為致病的原因,及後續是否禁用,禁用時程等再度成為討論焦點。

去年環保署即已召開公聽會,擬擴大禁用範圍至乾洗業的清潔劑,並訂出「2021年起禁止使用四氯乙烯於乾洗作業,且最快於今年不予新登記或核可相關用途」的草案。針對法案期程及內容,環保署今再度召開四氯乙烯禁止運作事項公廳研商會議,邀集乾洗業者進一步討論。

依據環保署資料,暴露在四氯乙烯環境之下,可能會造成刺激感、噁心、暈眩、手腳顫抖,環保署已於1997年將之公告為第1、2類毒性化學物質,禁止使用於文具中修正液之溶劑、簽字筆墨水溶劑,且四氯乙烯也名列於國際癌症中心「疑似人類致癌物」。

洗衣店業者許先生表示,四氯乙烯並未列入國際公約的規範,世界使用四氯乙烯於洗衣業也很普遍,質疑環保署跟世界不同調,打算超越美、歐打頭陣,欠缺周詳考慮。他強調自己也經營洗衣業,不可能把自己跟家人暴露於危險之中。

飯店業者則說,四氯乙烯洗起來的效果確實較石油系溶劑為佳,且投資四氯乙烯相關設備花費可觀,希望環保署可以考量以漸進式的方式做淘汰,設定四氯乙烯洗衣設備的使用期限,慢慢減少。

高雄洗衣業者表示,因為媒體報導的關係,讓洗衣店有人死亡就被認為一定跟四氯乙烯有關,導致四氯乙烯被惡意渲染,引發消費者疑慮。他建議環保署可以讓洗衣店在門口張貼「使用四氯乙烯」、「使用石油系溶劑」,讓消費者自行做選擇。

根據環保署統計,目前國內97%的洗衣業者皆已使用石油系溶劑為乾洗溶劑,截至5月31日止,國內申請使用四氯乙烯為清潔劑用途的列管廠商共有50家,其中洗衣類廠商有34家,清潔劑飯店業及其他廠商共16家。環保署強調,對毒物管理從未要超越全世界,是與外國同步,同時也建議可以使用石油系溶劑或矽基溶劑做替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