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小心!吃生菜沙拉恐染李斯特菌 造成寶寶腦膜炎

2016/06/02 20:27

孕婦吃生菜沙拉要當心,恐感染李斯特菌,造成寶寶腦膜炎。(圖由國泰醫院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吃生菜沙拉健康又養生,但是孕婦要小心!近日一名32歲的孕婦食用生菜沙拉,不料產後竟出現發燒症狀,而新生兒也出現缺氧、發燒的情形,進而引發腦膜炎;母女倆確診感染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而罪魁禍首就是不乾淨的生菜沙拉。

國泰醫院小兒科黃俊斌醫師呼籲孕婦勿食用生食,以免胎兒受到李斯特菌威脅,危及生命。(圖由國泰醫院提供)

綜合媒體報導,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黃俊斌表示,這名孕婦產下2天大的足月女嬰,有活力不佳、嗜睡、食慾不振的狀況,且頻繁低血氧,轉至新生兒觀察室檢查及治療,判斷有先天性感染情況,給予新生兒腰椎穿刺後化驗腦脊髓液,證實感染李斯特菌,研判是胎兒產出時經母體生殖道附著的李斯特菌感染,並引起腦膜炎,所幸及時發現,經急救及抗生素治療,才得以保住一命。

《中央社》報導,黃俊斌指出,李斯特菌對孕婦而言可能只有輕微感染,但嚴重的話,細菌可能透過血液或陰道感染胎兒,造成提早破水、早產,嚴重者甚至會胎死腹中。而對新生兒有極大的風險遭受嚴重感染,受感染的胎兒,死亡率高達50%。此外,李斯特菌更是造成新生兒腦膜炎常見的原因之一。

黃俊斌呼籲,為預防胎兒遭李斯特菌感染,孕婦最好不要吃生食,包括生菜沙拉、生魚片、生奶、未經殺菌的乳酪、生雞蛋及其製品如沙拉醬、蛋酒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