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心因性猝死 心臟超音波檢查可提前發現病兆

2016/05/31 13:51

心因性猝死,透過健康檢查,可以提早發現徵兆,透過藥物控制,可排除9成以上發作機會。(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復興航空總經理陳葦洲今晨因心臟病發辭世,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內科部主任蔡佳醍表示,心因性猝死,如在健檢時增加運動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檢查,可提前發現病兆,透過藥物治療,可排除9成以上發作機會。

心臟內科主任陳建鈞指出,「心因性猝死」指的因心臟疾病造成突然、不預期死亡,特色是症狀發生1個小時內病患會失去意識,且死亡率極高。

陳建鈞表示,心因性猝死的一大主因是冠狀動脈栓塞造成急性心肌梗塞,發生時會有胸痛冒冷汗等症狀;其次是心肌病變,如肥厚心肌病變,容易引發致命性的心律不整,如心室頻脈或顫動而導致猝死。

「預防重於治療」,陳建鈞表示,如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需接受內科或家醫科醫師以藥物控制,若有胸悶、胸痛、昏厥等症狀,要接受心臟科評估治療;他並提醒,30歲以下的年輕人心因性猝死,9成以上有抽菸習慣,少碰菸也可保健康。

蔡佳醍表示,心因性猝死發生前很少有徵兆,但在健康檢查時,如增加運動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檢查,可提前發現心臟受損狀況,如發現有異狀,接受醫師藥物治療控制,可排除9成以上心因性猝死機會。

蔡佳醍也提出,茶與咖啡是國人重要的提神飲料,但因裡頭含咖啡因,長期飲用,有些人會引發心臟內鈣離子不平衡,易引發期外收縮,導致心室顫動等心率不整現象,喝飲茶或咖啡後如果發生類似症狀發生,最好減量或暫停飲用,以減少引發疾病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