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結節作怪咳不停 口腔前庭內視鏡切除改善

2016/03/18 15:27

兩位接受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的患者,出院後特地送花感謝醫師温義煇的手術治療(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從事美語老師的二十五歲方小姐,一年多前咳嗽不停,前往耳鼻喉科看診,醫生發現她脖子腫大有異,建議她轉往內分泌以及外科檢查,遂發現右側有甲狀腺結節,接受奇美醫學中心外科部教授温義煇手術建議,採取經由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手術,不僅取出結節組織,也避免在頸部留下疤痕。

在下唇與下牙齦間區域進行手術切口,術後癒合快、也不會留下體表疤痕。(記者林孟婷攝)

從事美髮業的蘇女士於五年前健檢時發現甲狀腺兩側出現結節,雖有持續追蹤但到後期結節卻越來越大,睡覺時會壓迫到氣管、影響生活品質,後來接受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取出結節,並進一步發現一旁的組織已經出現前期癌變現象,「還好有聽從醫生建議,提早發現、提早治療,而且不用擔心會留下疤痕」。

醫師温義煇表示,手術刀口距甲狀腺手術部位近,所以組織分離所造成的創傷較少。(記者林孟婷攝)

奇美醫學中心外科部教授温義煇表示,甲狀腺結節好發於20歲至40歲女性,女性病人是男性病人的4.5倍,根據調查,甲狀腺結節約80%是良性,但並非良性就不用動手術,如果結節長得太大也會影響到氣管功能,而且良性甲狀腺結節有10%至20%的機率有癌變的可能性。

傳統甲狀腺手術雖然有效治療,但不可避免將會在頸部留下終身手術疤痕、影響美觀,近年頸部無疤痕甲狀腺手術精進,温義煇說,之前用內視鏡微創甲狀腺手術,經由腋下、耳後髮際等路徑切除甲狀腺腫瘤,累計完成手術300餘例。

「但病人還是覺得不滿意,認為傷痕多少還是會被看到」,奇美醫學中心發展全台少見的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手術,進一步將手術刀移到口腔內,實現經由人體自然孔道手術達到「體表無疤痕」的期望,近三個月內已經成功完成30例。

温義煇指出,手術方法是在口腔前庭,即下唇和下牙齦間的區域,做三個切口,並灌注二氧化碳維持壓力並在內視鏡直視下,利用電燒或超音波刀進行前頸部皮瓣的分離以及甲狀腺分離及切除。

温義煇說,口腔黏膜癒合能力強,術後口腔前庭的切口很快癒合,且手術安全、體表不留疤痕,加上手術刀口距離甲狀腺手術部位很近,因為組織分離所造成創傷較少,病人術後康復快,而一般常見的手術併發症如術中出血、喉返神經損傷出現聲音嘶啞症狀、誤傷副甲狀腺出現手腳麻痺、氣管損傷的發生率相對更低。

温義煇表示,甲狀腺良性腺瘤、單發或多發、單側或雙側甲狀腺結節(最大徑小於5公分)、單一毒性甲狀腺結節或腫大程度不嚴重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早期甲狀腺癌(直徑小於1公分),都可採取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手術。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