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糞便潛血檢查發現大腸癌 醫籲定期篩檢

2016/03/16 16:43

佳里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治醫師 曾建仁表示,大腸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治癒率很高的癌症。(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83歲鄭姓老翁,沒有家族史、有正常飲食與排便習慣,糞便潛血檢查進而檢出大腸癌,佳里奇美醫院呼籲定期篩檢,早期治療。

鄭姓老翁過去僅有高血壓病史、有規則服藥,沒有特別的家族癌症病史,飲食正常,有正常的排便習慣,完全沒有肚子痛或解血便。到醫院拿藥時順便接受糞便潛血檢查, 意外呈現陽性結果。

肛門指診僅有輕微痔瘡,因為年紀大又有陽性大便潛血反應,醫師建議大腸鏡檢查,意外發現距離肛門口25公分有一圈腫瘤,切片報告是惡性腺癌。

術前評估鄭老先生心肺功能佳,腫瘤無轉移。與病人及家屬討論後決定接受腹腔鏡大腸癌切除手術。術後恢復順利,約9天後出院。病理報告為第一期大腸癌,不須化療,目前仍於門診定期追蹤。

佳里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治醫師 曾建仁表示,大腸癌早期時通常沒什麼特別的症狀,一旦出現有症狀,病情多半已經比較嚴重,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所以常常延誤治療。臨床上發現,病人診斷出大腸癌第4期的就佔25%,2、3期最多,約佔60、70%,而第一期只有15%。通常出現排便習慣改變、貧血、腹痛、糞便帶血、糞便形狀改變、裹急後重(想解便解不出)、體重減輕等症狀時,至少已是第2期,大腸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治癒率很高的癌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