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男攝護腺肥大不宜開刀 成醫:可採雷射手術

2016/03/09 22:01

成醫泌尿科主治醫師鄭裕生建議高風險的攝護腺肥大高齡患者可採用安全性較高的雷射手術。(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患有攝護腺良性肥大的高齡男性,如本身又有慢性疾病,屬於高風險病患,不適合用傳統開刀手術刮除攝護腺。成大醫院醫師表示,高齡男性好發攝護腺肥大,健康男性適合傳統開刀;但高風險患者可選擇低失血量、安全性較高的雷射手術。

綠光雷射手術在患者體內進行攝護腺肥大組織的汽化清除作業,產生明顯氣泡。(記者王俊忠翻攝)

 八十五歲李老先生有攝護腺肥大問題,長期在診所就診、藥物治療,排尿功能維持得還不錯,後來因小腹脹痛、小便解不出來,送急診導尿,檢查發現李老攝護腺體積很大、尿路阻塞嚴重,成醫醫師建議開刀切除攝護腺,以免損害膀胱功能與腎病變。

 但李老有高血壓、心臟病與糖尿病,成醫泌尿科主治醫師鄭裕生多次耐心說明傳統手術風險性,原本李老與家人拿不定主意,後來尿堵塞愈嚴重,接受醫師建議的雷射手術,術後恢復良好,持續追蹤中。

 鄭裕生表示,傳統內視鏡電刀攝護腺刮除手術行之有年,技術很成熟,健保有給付。但對一些年紀較大患者、有心肺疾病、配置心律節律器或凝血功能異常的高風險病患,手術產生併發症風險較一般人高,動刀與否?對醫師、患者與家屬都形成抉擇的兩難。

 近幾年各式雷射攝護腺汽化手術的加入,利用雷射極高的能量轉化來汽化或切除攝護腺組織,達到治療目的。鄭裕生說,針對這類高風險病患接受雷射手術與傳統電刀比較,雷射能減少術中失血量、減少術後併發症及縮短住院時間,是高風險病患做攝護腺手術的新選擇。

目前成大醫院針對攝護腺肥大雷射手術,採用第三代綠光雷射及銩雷射兩種,綠光雷射主要用於汽化攝護腺組織、適合凝血功能差的患者;銩雷射用於切割攝護腺組織,如攝護腺較大時適用。醫師會根據患者病情做出適當建議,但有一點,雷射攝護腺手術目前健保尚未給付,患者須自費約十六、七萬元手術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