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無預警發福 小心腎臟病症候群

2016/03/09 20:34

今天是「世界腎臟病日」花蓮慈濟醫院舉行「愛腎講座」,由小兒腎臟科陳明群醫師分享護腎好方法。(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小孩無預警發福,小心腎臟病症候!花蓮慈濟醫院在明天 「世界腎臟病日」舉行「愛腎講座」時間從上午10點到11點,由小兒腎臟科陳明群醫師分享護腎好方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參與。

今天是「世界腎臟病日」花蓮慈濟醫院舉行「愛腎講座」,由小兒腎臟科陳明群醫師分享護腎好方法。(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濟醫院指出,腎臟就像是人體任勞任怨的阿信,即使受傷也不喊疼,等到腎功能失去六成以上才會出現警訊,有名3歲男童體重從16公斤突然增加到20公斤,臉龐嚴重浮腫,雙眼被擠成一線,就醫後發現「原發性腎病症候群」經類固醇治療後大為改善。

陳明群醫師說,腎病症候群是指腎臟功能不佳所引起蛋白經由小便流失,大多數兒童會有水腫症狀,因尿蛋白大量流失,小朋友也會出現食慾減低、容易疲倦、嗜睡等症狀,身體的血脂肪、如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也都會飆高,即使小孩也不例外,目前病因仍不明,但被認為和免疫系統失常有關,且具有家族過敏史的兒童身上發生率稍高。

陳明群說,大部份腎病症候群患者可只吃口服類固醇,就得到很好的控制,若是第一次發病後的六個月內,按醫師指示服用類固醇並規律在門診追蹤,原發性腎病症候群若沒有復發,之後要再復發的機會會大幅降低,對類固醇治療反應佳的孩子,也不會造成腎臟衰竭的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