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新竹分院斥資8千萬 成立正子斷層掃描中心

2016/03/04 13:32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斥資8千萬元成立正子斷層掃描中心。(記者蔡彰盛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斥資8千萬元成立正子斷層掃描中心,新竹市長林智堅前往剪綵啟用,肯定院方引進竹苗地區一直缺乏的正子斷層掃描儀,提供民眾醫學中心等級的先進診療服務。

院長洪冠予表示,惡性腫瘤長年高居台灣十大死因榜首,對國人的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早期診斷出癌症的患者能大幅提高治療的成功率與存活率,而正確分期找出所有受到癌細胞侵襲的範圍才能擬定正確的治療計畫,積極控制癌症,減少復發的可能性。

因此,癌症的早期診斷與正確分期在對抗癌症的戰役中極為重要。而正子斷層掃描儀可精準地定位到小至2-3mm的癌細胞,是癌症診斷及治療的利器。

醫師韓登宇說,正子斷層掃描是近十餘年來才逐漸普及的新穎造影技術。其檢查原理係因人體細胞需葡萄糖代謝所產生的能量來運作,癌細胞亦同,並且所需求的能量更多。

以目前臨床上最常使用的氟-18去氧葡萄糖正子掃描為例,將去氧葡萄糖的正子掃描藥物打入體內後,除了正常細胞會吸收外,癌細胞也會吸收,且吸收量更多,因此,藥物施打之後會大量聚積在癌症細胞內,在影像上會呈現不正常的熱區,讓醫師得以找出癌細胞潛藏的位置加以治療。

正子斷層掃描目前健保給付多種常見癌症的診斷、分期,以及復發時的偵測與再分期外,還給包括心肌梗塞後病人的殘存心臟功能檢測以及癲癇手術術前評估等等。另外在有癌症家族史或罹癌高風險族群中,正子斷層掃描也是熱門的高階健檢自費項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