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菜加入「黃綠紅」 還能強化呼吸道

2016/01/27 11:40

年菜禮盒加入「黃綠紅」蔬果,達到攝取均衡。(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年節將近,近年來所流行的市售年菜禮盒減輕婆婆媽媽以及上班族在籌備年菜上的辛苦,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薛伊均表示,建議在準備年菜的過程中,可以增加「黃綠紅」以增加維生素A、維生素C的攝取,搭配豐盛大餐的同時,還可以兼具營養及美味還可以強化呼吸道功能。

薛伊均說,年菜套餐的蔬菜量比較少,因為考量到冷凍包裝宅配到府,只要簡單加熱處理就可以上桌,而綠色蔬菜在加熱過程中會變黑、賣相就大打折扣。

薛伊均指出,年菜套餐組合大多是蛋白質、脂肪和澱粉類,缺少顏色鮮豔的黃綠紅蔬果,她建議,其實可以增加蔬果量以達到攝取平衡。

薛伊均表示,維生素A食物大多黃色、橘色、紅色及綠色的蔬菜,像是南瓜、紅蘿蔔、菠菜、大番茄、橘子,而維生素C的食物大多為綠色,例如花椰菜、香瓜、小黃瓜、蘆筍等蔬菜類以及芭樂、奇異果、草莓等水果。

薛伊均舉例,年菜料理櫻花蝦米糕就可以放入南瓜切塊一同蒸熟,酸菜白肉鍋可以加入菠菜、豆芽、菇類等,而栗香排骨料理可以加入白、紅蘿蔔切塊滷一下,再佐配汆燙過的花椰菜,也是一道富含維生素A與C的菜餚。

薛伊均表示,維生素A可以讓上皮細胞正常形成而強化呼吸道功能,在目前空氣品質不佳的環境下,保持正常呼吸道功能是非常重要的,而維生素C可以促進細胞間膠原蛋白生成以維持皮膚、血管、黏膜的結合,在免疫系統中能破壞病原菌的核酸,幫助人體內的干擾素製造以攻擊病原菌。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