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度失智症老人過馬路 被撞風險高

2015/12/21 22:03

台大雲林分院醫師與雲科大及南台科大老師合作,針對失智症患者「行路安全」作研究。(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老人過馬路有如上戰場!

台大雲林醫院神經部醫師方楨文模擬研究發現,失智症老人過馬路時,有高估自己反應能力的傾向。(記者詹士弘攝)

台大雲林醫院模擬研究顯示,輕度失智症老人過馬路時比一般老人易被車撞。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報告,老年人車禍中的死亡率佔18%,失智在其中扮演一定角色。

高齡失智症患者畫時鐘測驗,所繪時鐘形狀與數字排列有別於正常老人。(記者詹士弘攝)

台大雲林分院與雲林科技大學、南台科技大學合作,針對失智症老人過馬路時反應時間問題與一般老人作比較,發現失智症老人在過馬路時更容易被車輛撞到。

台大雲林分院神經部醫師方楨文說,現行失智症檢測未包括道路安全測驗,由於輕度失智症患者生活自理沒有問題,仍住在社區中,出門過馬路是常態,但經研究發現,輕度失智症老人過馬路時,常因不知道自己反應變慢,錯估過馬路所需時間,讓自己身陷風險中。

方楨文表示,車速對輕度失智症患者影響很大,路上車輛速度愈高,失智症患者越容易做出錯誤決定,如果能將反應時間延長,作錯誤決定的機率就降低,如延長到9秒,危險性即可降至一般老人相同水準。

雲科大工管系教授柳永青表示,國外已設計智慧型十字路口,利用各種號誌或訊號,讓路人過馬路時可以提前因應車輛到來,目前他與南台科大助理教授歐陽昆針對失智老人設計手機APP,利用導航或提醒介面協助老人避免迷路,未來也可用在穿越馬路的警告系統中,有效提升老人行動力。

柳永青也表示,台大雲林醫院的研究也可運用在未來道路設計及車輛行車警示系統上,有助提升交通安全。

台大雲林醫院副院長陳永銘說,可將研究資料優先運用在醫院、安養院等年長者經常出沒的道路系統上,可降低失智老人發生事故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