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部肌腱損傷 醫師:術後早期復健恢復快

2015/12/01 20:42

奇美醫院醫師建議手部肌腱損傷者術後早期復健,能儘早恢復功能、重返職場。(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奇美醫院依據全民健保資料庫分析台灣各地手部肌腱損傷患者手術後的復健治療情形,發現術後一週內即接受復健病人較中晚期復健者再次手術機率低、復健時間短,能儘早恢復手部功能、重返工作崗位。

奇美復健部主治醫師蕭珮琦與職能治療師楊書瑜指出,因職業災害、工安意外、交通事故或械鬥等原因會造成手部肌腱損傷,手部肌腱損傷包括屈指肌腱及伸指肌腱損傷。屈指肌腱損傷是指手的掌側肌腱撕裂或切斷,會導致手指無法彎曲;而伸指肌腱損傷是手背面肌腱撕裂或切斷,手指無法伸直。

手部肌腱斷裂病人不論是屈指肌腱或伸指肌腱損傷,多會接受肌腱修補手術治療,術後是否及時接受適當的手部復健治療,對病人手功能的預後影響極大。

根據全民健保資料庫分析台灣各地手部肌腱損傷病人修補術後的復健治療介入,奇美醫院發現術後一週內接受復健的病人相較於中晚期復健的病人,其接受再次手術的次數較低、所需復健期間較短,總復健金額也較少。

手部肌腱縫合後3週內屬癒合期,應固定在安全姿勢上;3至6週期間,可在職能治療師監督下進行適度的主動性活動;6週後,才開始進行阻抗性活動,整個復健計畫約需12週。蕭珮琦表示,手肌腱損傷病人術後若儘早接受復健治療可促進手功能的恢復,儘早達成日常生活獨立及重返工作崗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