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貧血不等於缺鐵 原因多隨意補鐵恐傷身

2015/11/30 10:21

貧血原因有很多種,還是要經過醫師檢查以確定病因。(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一名30多歲女性因體檢發現有貧血狀況,加上偶爾覺得疲倦便自行購買鐵劑補充,但再進行檢驗依然有貧血狀況,檢驗報告仍是出現「紅字」,該名女性於是到醫院求診,經過抽血檢驗發現她為地中海型貧血並無缺鐵狀況,根本不需要補充鐵劑。

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楊舜如表示,許多人可能和上述女性患者一樣,聽到「貧血」就會直覺想要補充鐵,事實上,如未經過詳細檢查後就逕行補充鐵質,不但可能無效甚至可能延誤病情,甚至會因為鐵質沈積而傷身。

楊舜如指出,貧血原因相當多,血色素低於正常值即為貧血,其中以缺鐵性貧血最為常見,一旦確診,還要檢查是否有慢性血液流失問題,常見的慢性出血包含女性經血過多、腸胃道出血,而其中腸胃道出血有可能是因為潰瘍、息肉、痔瘡甚至大腸癌所引起,但若是單純缺鐵性貧血,可經由補充鐵劑而改善。

另一常見貧血原因則為地中海型貧血,此為國人最常見的遺傳性疾病,楊舜如指出,地中海型貧血患者可能同時合併缺鐵性貧血,但多數地中海型貧血患者體內的鐵含量比一般人來得高,長期依賴輸血者更會加重鐵含量,而人體的儲量過高會堆積在各器官,造成心臟衰竭、肝炎、甲狀腺功能低下等疾病,因此地中海型貧血患者在未確診前,絕對禁止自行補充鐵劑,否則只是徒增併發症。

楊舜如說,當發現貧血時,建議至血液腫瘤科門診檢查以發現原因,並非一味補充鐵劑、各種藥補或是食補,反而延誤病情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