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煉過就沒問題? 專家警告精煉油吃多傷身

2015/11/28 13:57

頂新劣油案昨日宣判無罪,引起國人撻伐。(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頂新集團劣油案在昨日宣判被告全數無罪之後,國內批評聲浪如排山倒海般席捲而來。

而此案當中,最為人詬病的理由之一是,法官認為精煉過後的油品無法證明對人體有害,依法才判決無罪。但也有不少專業法律人士跳出來機會教育,知名律師呂秋遠就提到,由於台灣法律對原料油無法可管,才會造成這種結果,但他也無奈地表示,如果大便精煉後成為對人體無害的食品,那在台灣一樣是無法可罰。這也確實點出了台灣的食安法規漏洞百出。

然而,被判無罪就真的代表食物安全無虞?根據《壹週刊》報導,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談到,沒有經過精煉的天然油脂才是好油,不但保有原料味道且營養豐富,但也因天然油會有原料沉澱物,因此必須冷藏保存,並於一年內使用完畢。

而精煉油就是為了延長保存期限而生的產物,但精煉過後的油脂,原料味道會被去除,其中富含的營養物質也隨之消失,再者還會氫化,經高壓處理成逆式脂肪,將油轉變成固態,可大幅提高保存期限至五年之久,但只要吃得太多,身體會一直處於發炎狀態。

精煉油與日前法院三讀通過禁用的反式脂肪相似,研究證實這兩種油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它們會讓細胞與細胞之間的連結發生問題,使人容易疲倦老化,時間一久,血管就容易粥狀化,造成狹窄阻塞。

「俠醫」林杰樑的夫人譚敦慈也提醒民眾,可以多花點錢買好油,如苦茶油、麻油,或初榨橄欖油(涼拌用)都是不錯的選擇。而新店耕莘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劉譯謙則表示,希臘、義大利等地中海沿岸地區國家,就是因為在日常飲食中控制得宜,使得他們國內的糖尿病、高血壓、血管硬化的病人較少,因此,良好的飲食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養成習慣要從平日做起,一定要趁早開始,但永遠都不嫌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