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危險群 儘早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

2015/11/17 16:43

湖口仁慈醫院表示,「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是利用低劑量肺部掃描檢查,不具侵入性,減少藥物過敏,可偵查出細微及X光看不到的病兆,早期偵測肺癌。(仁慈醫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湖口報導〕新竹一名林先生是個老菸槍,連續幾個月咳嗽不止,但他只有在偶而咳得較厲害時,到附近的家庭醫師門診拿藥,且照常抽菸;直到某天,家人帶他到大醫院胸腔科就醫做電腦斷層,竟已確定為「肺腺癌」第4期了。

湖口仁慈醫院建議,肺癌相關危險群及早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的檢查,可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仁慈醫院提供)

天主教湖口仁慈醫院健康管理中心護理師邱佩芳表示,林先生的家人一聽說是癌症後便四處打探秘方,起初認為「中醫比較溫和」而看中醫,但中醫師認為就醫太晚,症狀已難控制,2個月後家人轉西醫做化療,又折騰了1個多月,最後林先生仍不幸病逝。

邱佩芳指出,肺腺癌被稱為「安靜的殺手」!林先生直到發病前都不覺自己已罹癌,並認為抽菸多年,如果有問題的話,就早發現了;但事實上,造成肺癌的發生有許多因素。

她說,一般而言,每天抽1包菸,菸齡超過20年者;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親人有肺癌病史;空氣污染的地區;長時間在有機化學物質的環境,如石棉、石油、瀝青、煤焦油等;或者是廚工,這些都是肺癌發生的相關危險群。

邱佩芳表示,肺癌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初期的診斷相當困難,一旦開始有症狀或胸部X光發現異常,往往腫瘤已經過大或已嚴重侵犯到鄰近器官,或已有遠處轉移,而錯失了最佳的治療時機。肺癌患者等到有呼吸症狀時求醫,常已是末期,此時就算接受治療,平均也只能活半年多;而肺癌新藥雖能延長末期患者的存活期限,但重要治療方針仍是「早期診斷、早期開刀」。

邱佩芳指出,「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是利用低劑量肺部掃描檢查,不需注射顯影劑所以不具侵入性,減少藥物過敏的危險,且方便快速,可偵查出細微及X光看不到的病兆,早期偵測肺癌。所以她建議相關危險群應及早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的檢查,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