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成熟女冬季乾癢 錯誤止癢當心留疤

2015/11/16 20:54

40歲開始,皮膚中保濕因子和皮脂分泌下滑,容易發生冬季乾癢,以抓癢止癢恐導致發炎感染而留下疤痕。(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一名40歲女性因皮膚搔癢難耐,用手抓癢導致破皮,又以塗抹精油,想紓緩不適感,卻導致傷口感染,頸部出現大片紅腫水皰,雖在求診皮膚科後痊癒,頸部卻留下疤痕和色素沉澱。

收治的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說,國內超過9成的熟女冬季都面臨肌膚乾燥問題,但經常以抓癢、擦止癢藥或乳液等方式解決,不但不能徹底解決問題,還可能導致其他皮膚問題。

她提醒,抓癢容易刮傷表皮,引發細菌入侵,導致感染或發炎,反覆發炎將造成色素沉澱;止癢藥物多含抗組織胺或類固醇,抗組織胺可能產生過敏副作用,類固醇也可能造成微血管擴張、紫斑、皮膚萎縮或細菌感染等問題;萬一不慎使用到劣質動物油、礦物油成分的乳液,容易造成毛孔堵塞,引發痤瘡、粉刺等皮膚問題。

蔡逸姍提醒民眾,面對冬季乾癢,要兼顧肌膚內在的保水度和表層皮脂膜的防護,才能真正解決皮膚問題。可選擇pH5.5弱酸性,並含植物固醇成分的產品,鞏固皮脂膜,降低乾癢對肌膚的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