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氣很糟!肺部、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當心

2015/11/09 12:40

台南地區一早能見度不佳、天空霧濛濛。(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空氣真的好糟!空氣細懸浮微粒濃度飆高達到紫爆等級,一早天空霧濛濛、能見度不佳,不少民眾出門戴上口罩,空污情況嚴重,醫師提醒有肺部、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小心,除了戴上口罩多一套防護之外,最好的方式就是盡量減少外出。

奇美醫學中心醫學部緊急醫療系統科主任郭炳讓表示,空氣品質差,患有慢性肺部、氣喘、肺氣腫、肺癌等患者容易受到影響之外,對於有心血管疾病患者也同樣要當心。

郭炳讓指出,一般灰塵可以透過鼻子、黏膜等方式隔絕進入人體,並透過咳嗽咳痰等方式排出,但因為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分子相當細微,有時連醫療用口罩也有可能無法有效隔絕。

郭炳讓表示,細懸浮微粒進入呼吸道通常就進入人體深部組織,之後進入血液就容易引起心血管發炎等狀況,根據研究顯示,此引起心肌梗塞、中風等比例也有可能會增加,而一般口罩對於細懸浮微粒的隔絕效果有限,建議盡量避免外出。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醫師王瑜婷表示,空氣品質不佳通常會引起過敏、慢性鼻炎、肺部等疾病,長期下來對於心血管、肺部等疾病影響性大,以中醫觀點來看,應預防重於治療,在空氣差時建議減少外出之外,也可以增加免疫力,透過益氣、養肺、養陰等方式增加免疫力,中藥材中的黃耆、西洋蔘、麥門冬、木耳、百合、貝母等都具有此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