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10大前兆 判斷你的精神狀況……

2015/11/07 23:55

陳嬿伊表示,判斷是否有精神異常,主要是必須跟過去的自己做比較,包括審視自己是否出現情緒、個性、價值觀、生活習慣改變等問題。(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代人面對生活壓力、經濟問題,常會突然感到煩躁,或是出現其他負面情緒。一名精神科醫師陳嬿伊撰文針對精神疾病問題,列出10點面向,來幫助大家審視自己,或是身邊親人,是否有精神異常的情況。

陳嬿伊在《商業周刊─良醫健康網》撰文指出,精神疾病在某種程度上,儼然成為責難與貶低的一種代名詞。但是,精神科疾病與內外科疾病一樣都是生病了,若是對精神病感到厭惡或排斥,恐怕只會造成病情惡化。

陳嬿伊表示,判斷是否有精神異常,主要是必須跟過去的自己做比較,包括審視自己是否出現情緒、個性、價值觀、生活習慣改變等問題。除此之外,也必須注意是否有發生睡眠品質變差、記憶力下降,以及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10點面向幫助大家審視自己是否有精神異常問題:

1.心情起伏大,容易煩躁、低落,發脾氣等。

2.性格突然從文靜變得活潑、健談、社交活躍;或是原本活潑外向的人突然變得自我封閉。

3.容易負面思考、鑽牛角尖,或是擔心別人會對自己不利。

4.變得沒自信、容易自責,或是過度自信、自我膨脹等。

5.對人產生不信任、沒安全感,過度放大別人的言行。

6.生理時鐘失調,容易作夢或是睡很久卻又感覺沒睡飽。

7.突然變得沒胃口,或是明明不餓卻進食大量食物。

8.抽菸量變更多,習慣喝酒,或喝大量提神飲品。

9.注意力、記憶力下降

10.自律神經失調:包括頭痛、頭暈、胸悶、心悸、耳鳴、頻尿、腸胃不適(容易拉肚子、便秘等)等症狀到各科看診檢查卻都查不出病因。

陳嬿伊提到,精神科疾病與其他身體疾病一樣,都需要防患於未然,及早處理,治癒機率高,預後也較好。

相關連結請見︰

《商業周刊─良醫健康網》:精神病是可以預防的!專業醫師告訴你:精神異常的10大前兆" target="_blank">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45535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