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刷牙後大量水漱口!?你對牙齒做錯幾件事……?

2015/11/01 20:14

國外許多牙醫師都建議,刷完牙應該使用少量清水、混和嘴裡多餘的牙膏漱口後再吐掉,就能在口中留下較多的氟,達到防止蛀牙的效果。(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牙齒不但代表一個人的門面,也是非常重要的器官,不過,民眾平日的許多刷牙習慣,可能都無法達到正確的清潔方式,甚至有的還會傷害牙齒的琺瑯質。

綜合媒體報導,國外許多牙醫師就提倡,刷牙完不要用大量清水漱口,才能讓口腔內的氟留得較多,達到保護牙齒的作用。除此之外,吃完東西後直接刷牙、刷牙時間少於2分鐘、嚼口香糖,以及吃太多碳水化合物,也會對牙齒造成不良影響。

這些動作破壞牙齒健康

1.用完漱口水未再漱口

漱口水留下的酒精,會使口腔乾燥,導致較易蛀牙。應選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或是用完漱口水之後用水漱口。

2.用大量清水漱口

雖然國內並沒有普遍提倡這點,但國外許多牙醫師都建議,刷完牙應該使用少量清水、混和嘴裡多餘的牙膏漱口後再吐掉,或是直接吐掉口中多餘的牙膏,這樣就能在口中留下較多的氟,達到防止蛀牙的效果。

3.飯後直接刷牙

進食後應該等待30-40分鐘,讓唾液中和口中的PH值中和後再刷牙。因為飯後口中酸度較高,牙齒變得較敏感脆弱,直接刷牙會導致破壞琺瑯質。

4.吃太多碳水化合物

麵包、麵條、餅乾等食物,進入口中後會轉為糖,造成蛀牙。

5.用牙齒當開瓶器

社交活動都可能會遇到沒有開瓶器的問題,許多人這時候就會用牙齒代替開瓶器,除此之外,包括開包裝、撕標籤等,都會傷害到牙齒,因為自己不知道已經對牙齒施加多大壓力,可能導致牙齒移位、琺瑯質碎裂。

6.牙刷放在廁所

將牙刷放在廁所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但事實上,若是牙刷刷頭接觸到空氣,會使細菌交流,更甚者就是當你在沖馬桶的時候,糞便分子會霧化,累積在牙刷上……。

7.嚼口香糖

咀嚼無糖口香糖可以幫助中和口腔酸性,但長時間咀嚼含糖的口香糖,口腔內的細菌會以為是食物,進而釋放酸性物質,侵蝕牙齒。

8.刷牙時間太短

理想的情況下,應該至少睡醒及睡前都要刷牙,且至少刷兩分鐘,有效清潔牙齒.

除了以上這幾點是部分人較少注意到的以外,平時也應該定期給牙醫檢查、使用牙線、避免用刷毛太硬的牙刷刷牙,以及避免刷牙太用力。另外,在刷牙時,也應該仔細刷到每一顆牙齒,包括舌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