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後眼窩悶痛 封閉性蝶竇炎作怪

2020/03/30 05:30

▲鼻竇電腦斷層顯示,左側眼窩深處的蝶竇內(紅色圈圈所指處)滿是黏液。(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40歲男性大樓保全,在某一次感冒後,老是覺得左側眼球會悶痛,彷彿眼窩深處有一根「釘子」;如果睡眠不足或壓力大時,還會擴散到左半邊頭部,嚴重時,還會一陣一陣地抽痛,視力模糊、噁心想吐。

病症反覆發作了一年,一直以為是慢性偏頭痛,常常都必須隨身攜帶普拿疼,疼痛加劇時就吃,彷如止痛藥成癮。

就醫時,我發現他有過敏性鼻炎,為他安排了電腦斷層,結果顯示,位於左側眼球深處的蝶竇已滿是黏液。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封閉性蝶竇炎,起因於患者已有過敏體質,鼻腔及鼻竇黏膜已經處於發炎水腫狀態,在某一次感冒時,病毒感染,加重發炎,一側蝶竇開口(位於鼻腔深處後上方,窄窄小小的洞口)發生了阻塞,黏液持續堆積其內,細菌感染孳生,加重黏膜發炎腫脹與竇口阻塞…,如此惡性循環,更難以自行痊癒,演變成封閉性蝶竇炎。

由於蝶竇位於眼眶深處、頭顱正中央,因此發炎時,會影響到視神經及眼窩內的肌肉,造成視力模糊與複視(看東西兩個影子),有些患者眼壓會升高,很像是青光眼。

此病治療,以口服抗組織胺、副腎皮質素或特殊抗生素為主,必要時可以靜脈注射,療程往往需要至少3個月,才能破除蝶竇內發炎、感染與阻塞間的惡性循環。

通常在痊癒前,會因為蝶竇內纖毛運動恢復、竇口開啟,開始排出裡面積滯已久的黏液,患者開始出現大量膿鼻涕倒流、嚴重咳嗽的現象,大約會持續1週,這時會建議多飲用清開水,稀釋鼻涕,加速鼻竇代謝。

有專家建議,應該直接進行內視鏡雷射手術,把造成蝶竇開口阻塞的病態黏膜汽化掉,達到「洩洪」目的,瞬間減壓,但術後仍需持續藥物治療,以免復發。

需注意的是,眼窩腫瘤、蜂窩組織炎,甚至是顳顎關節痛或頸椎肌肉筋膜疼痛,也會有類似症狀,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