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腎臟病 3少3多4不1沒有

2020/03/23 05:30

▲許多人把腰部兩側痠痛說是腰子痛,其實就醫檢查最準確,不要自己亂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志樵)

文/顏志樵

「醫師,我最近『腰子筋會痛』,我想檢查『腰子』是不是出問題?」、「我小便很多泡泡,是不是腎臟有毛病?」、「我的腳腫了好幾個星期,是腎臟不好、水腫嗎?」、「我的健康檢查報告顯示,腎絲球過濾率只有60,我日後會不會洗腎?」

腎臟科門診常聽到病人各種不同症狀,且擔心自己的腎臟出問題,顯示健康意識逐漸抬頭,但也反映出不少人不了解腎臟病。

肝病是沉默的殺手,其實腎臟病也是,如果身體出現噁心、嘔吐、吃不下等比較明顯的症狀,幾乎都已經是末期腎臟病,距離透析治療(俗稱的洗腎)不遠。

每隔一段時間,大家就會看到有關洗腎費用佔據了健保總額幾百億之類的報導,而且金額是節節上升。

隨著飲食西化,不論國內外,糖尿病幾乎是造成洗腎的最大元兇,佔了洗腎病患發生率的5成左右;筆者所負責的洗腎室,糖尿病患的比率更是接近6成。除此之外,高血壓、慢性腎絲球腎炎、慢性間質性腎炎、痛風性腎病變等原因也不容忽視。

要預防腎臟病的產生,要從源頭下手,要好好治療高血壓、嚴格控制血糖、不亂吃可能傷害腎臟的藥物等。

◎台灣腎臟醫學會提出預防腎臟病的口訣好記又好用。即所謂的「三少、三多、四不、一沒有」。

●三少:少鹽、少油、少糖

●三多:多纖維、多蔬果、多喝水

●四不: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

●一沒有:沒有鮪魚肚

民眾要謹記在心落實,就不必天天疑神疑鬼,擔心受怕了。

(作者為岡山秀傳醫院腎臟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